星期日, 12月 07, 2008

中醫






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一直聽聞中醫有多厲害,身邊朋友一、兩年前每逢感冒、發燒,都已經紛紛轉向中醫求救了,倒是我,冥頑不靈,也因為貪就腳,一直堅持看街坊西醫。

小時候看中醫,常常被拖症,加上藥苦,見效又慢,自然不會喜歡。可前陣子被傳染感冒,吃完西藥一星期,病是好了,人還是很累,經常提不起勁,加上嚴重失眠,一躺到床上就冒汗,不得已之下,只好問朋友哪裏有好的中醫。很奇怪地,你身邊總有人會跟你說,我認識一個很好的中醫—怎麼我從沒聽人家說過,我認識一個很好的西醫呢?是因為已經假定了西醫是質素較好、較平均的,還是不太好的中醫太多呢?

醫師只有四十多歲,跟印象中那些老先生的印象很不同。他一邊斷症,一邊用手寫板將病症輸入手提電腦,又用西醫角度解釋我的病症,已經教我驚訝,但最要命的,是他簡直像算命師那樣,光是按你的脈,已經猜出你的心情:你最近是不是很多事情擔憂?是不是很討厭見人,容易毛躁,好想用機關槍射死街上的人?我張大嘴巴,嘖嘖稱奇。怎麼你都知道?

醫師饒有深意地笑了笑。他說我的身體狀況其實很壞,因為前陣子減肥減得太厲害,所以人是瘦了,但身體機能很壞。西醫鼓勵人多吃水果、蔬菜清腸胃,但中醫就告訴你,生果和淥菜都很涼,陰虛者不適宜,休養期間,還是多吃清淡的粥、白飯或者豬肉,一於澱粉質行先,這點又跟西醫角度背道而馳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