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2月 07, 2009

做夢的星球

好多年前,因為工作關係,跟李小龍的大師兄、葉問的大徒弟黃淳樑做過一次訪談。見面的地點是在他位於九龍的安靜的小武館。


我不太記得他長什麼樣子了,記憶中,只留下大概的輪廓。他看來是個寂寞的中年人。李小龍的故事從他口中道來,已經是遙遙遠遠的歷史。他說過什麼,我也大部分忘得一乾二淨,唯一清晰記得的,是他說,李小龍死後不久,有一年,他領著幾個徒弟到國外表演,一出機場,就被許多外國記者團團包圍著,其中一個記者問他:


「李小龍的功夫是不是真有那麼厲害?」


他怎麼回答呢?


他告訴那個記者:「你就當是一場夢吧!而那個夢最好不要醒來。」


那一刻,我和同伴都怔住了,我們壓根兒沒想過眼前這個粗線條的男人、這個武夫,會突然說出這麼感性的話。我永不會忘記他語調中的蒼涼和嘴角的一抹微笑。


幾年前的一天,我在報紙一個不起眼的角落裡看到一段他病故的消息,當時想起的,也是他說的這段話。


他沒有回答,他其實是回答了。


有些夢,最好永遠不要醒來。


我們都難免做著夢。有些女人以為她愛的男人天才橫溢,只是懷才不遇,時不我予。這個夢最好不要醒吧?


有些女人以為她愛著的男人最愛是她,這一生,他只愛她一人。這個夢,也最好不要醒吧?


有些女人以為自己生活在幸福裡。這個夢,也是不要醒來的好。


我們有時會嘲笑別人的夢,甚至忍心戳破別人的美夢,卻不認為自己也做著夢。


大夢誰先覺?


人都害怕做噩夢,美夢卻也許更難消受。噩夢最可怕的是醒過來的一刻,然後你會慶幸,只是一場夢。然而,一旦從美夢中醒來,看到自己一直沒看到的現實,人生的信念是不是一下子全都崩潰了?


可不可以,就當我們都住在一個做夢的星球上,我們坐在這個星球的表面上,快樂地晃著兩條腿,看著日升月落,看著漫天散落的星塵,並不知道是夢?我們是別人的夢,別人也在我們的夢裡,那多好啊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