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10月 19, 2008

多謝關心

 


多謝關心。這四個字有不用層次,我發覺十分好用。


今天聽了幾次「多謝關心」,在不同情況下,說的人有不同意思,聽的人有不同感覺。


上午,我致電最近很煩惱的朋友,問候她的近況,只想讓她知道,如她需要幫忙,不用猶豫,可以找我,她由衷地說「多謝關心」,我聽了放心,讓她知道不是孤軍作戰就好了。


另一個朋友,主要是來道歉的,有些事情,他做得不盡善,覺得不好意思。我們首先商量如何解決問題及善後方法,見他樣子仍然頽喪,我安慰他,鼓勵他放眼將來,他靦腆地說:「多謝關心。」感覺上他是怕醜及難為情居多,但態度誠懇,令我們也不好意思責怪他。


又有另外一位朋友,與情人冷戰,彼此都在生對方的氣。我們好言相勸,希望他倆和好如初,他卻全部聽不入耳,只冷冷地說:「多謝關心。」


這麼一句「多謝關心」,並無謝意,相反是怪責朋友插手他們之間,問得太多及說得太多。聽了這句話,我們也不敢多事,只好閉上嘴旁觀事情發展。


我們總是會關心一些人物、一些事情,可是,是否用了對方受落的方法,有時要從對方的反應來衡量。


 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