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10月 19, 2008

櫻花和紅葉





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許多人喜歡為櫻花、紅葉或浮冰去旅行,我沒有這種喜好。我覺得可以四處遊玩已經好開心,無論今夕何夕,各地自有不同風景,毋須緊張。

從不刻意追求特別景色,因為有期待就有失望。反正心情好的話,看天看雲都可以看出不同的美態。

讀過渡邊淳一的小說《冰戀》後,試過專程去北海道看浮冰,買票時,售票員出示英文通告,寫明天氣回暖,乘破冰船出海只能看見少許浮冰,遊客可選擇不買票的。

難得去到,我當然買票,票價不變,不過送回三千日圓電話卡。首次乘破冰船看見少許浮冰已很高興,還有電話卡做紀念啊!

我不曾刻意去看櫻花和紅葉,反而多次遇上櫻花,都感到難以言喻的美。例如乘車看見窗外一排櫻樹,輕風吹過,櫻花像追逐列車似的散落窗前,讓人驀然走進美夢一樣。

紅葉總帶蕭瑟的感覺,那是即將枯萎的狀態,我不算喜歡。同樣紅色,我比較愛看淺水灣的影樹,那是鮮明火艷活潑張揚的狂傲。

日本是島國,由南至北天氣不同,有些櫻花迷會由鹿兒島開始追逐櫻花到北海道,名為逐島賞櫻花。追看紅葉剛巧相反,要由北往南走的。

北海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