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10月 24, 2008

貓兒不見了

服務員問我要不要來幾客烤羊肉串,感冒未清的我有點掙扎,望望四周幾位老友都已經把「要!要!要!」幾個大字掛在臉上。

沒關係,反正來了羊肉串就讓他們她們開懷大啖,我還是訓練自己的高度紀律性,為了健康,不吃就是不吃。

分明是吃北京名菜羊內臟「爆肚」的名店,但烤羊肉串上來的時候一看,卻分明不是自家製品,那支長牙籤的小記號是別家的招牌,究竟兩家有甚麼兄弟互惠互利的關係,作為食客的我們就不曉得,但為甚麼不自己做呢?

也真是一個疑團。在內地到處覓食,就得冒這樣的風險,講個「信」字,也不知道該「信」到甚麼程度。

我作為「不吃」的那一個,也不見得就比其他幾位放心很多,因為一旦有甚麼事,我倒是最重要的那個目擊證人;而偏偏給我剛在報上看到的,就是一則以豬肉甚至貓肉冒充羊肉的新聞。

因為黑龍江省大慶市的食品市場中羊肉要賣到二十元人民幣一公斤,而豬肉一公斤只是十四元,所以無良商販用一種叫作「羊肉精」的味料浸泡豬肉,而且用的是半肥半瘦豬肉,更容易瞞天過海。

而另一個更「像真」的做法,是把羊骨羊雜等熬成濃湯,再加點羊肉精,然後把豬肉甚至貓肉放進去稍煮,沾一點兒羊肉味,當然烤羊肉串的時候,大量加上化學物料開出來的味道極濃調味料,也讓食客難以辨別真偽─當然在我還未把讀報所得的材料與大家好好分享之際,那幾串香飄一室的羊肉早已被一掃而光─羊兒不見了,可能貓兒也不見了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