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10月 20, 2008

求職信





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香港人寫求職信有一定模式,無論寫信還是電郵,第一段大多寫從哪日哪處的廣告得悉職位空缺,深感興趣並自覺適合,所以寫信。

有個內地醫生給我看他的求職信,第一段寫對國家和民族的熱愛,然後寫對黨的忠誠,繼而要為國家奉獻等等。

我問這樣寫求職信是他的個人喜好,抑或畢業生都這樣寫的,他說個個都是這樣的。

「申請職位而已,不必先表明愛國愛黨吧!」我說。

「愛國不對嗎?愛國有甚麼問題,你不愛國嗎?」突然有女性聲音說。

原來附近的病人一直細聽我們說話,有個六十多歲的女病人忍不住問。 

「我當然愛國。」我連忙說,幾乎想同場加跳忠字舞,聊表心意。

「你們香港人沒有國家觀念,你們寫求職信不寫愛國嗎?」病人繼續問。

「香港有那麼多人,我不知道別人怎樣寫求職信的。」

「我覺得你們很奇怪,我去過幾次香港,都不喜歡。」

「你去過香港哪處玩呢?」

「我去探望親友、看大戲和買藥吧!」

可見在一國兩制下,香港仍有吸引之處。

內地醫科畢業生都會寄求職信到大城市的醫院,近乎全部沒有回音的。

我認識的內地醫生都要熟人介紹才找到工作,求職信寫到會飛都無用,真是「識人好過識字」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