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10月 24, 2008

說好的幸福呢






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愛得太多,就漸漸不太敢承諾甚麼。我們的人生,屈指一算,畢竟還是無法兌現的承諾比真正做到的要多吧,稍微不幸的,就是那些兌現了的,總是不比那些無法兌現的深刻,因此,我們總會忍不住想像,如果當初怎樣,要是能這樣,承諾兌現,會是怎樣巨大完美的幸福呢。然後,應該是更深的失落,和更長的一聲嘆息。

周杰倫的《說好的幸福呢》,是所有意圖追回某個共同建構的幸福承諾的人,聽了必會欷歔流淚的歌。「你不等了 說好的 幸福呢/我錯了 淚乾了 放手了 後悔了/只是回憶的音樂盒還旋轉 要怎麼停呢」當我們站在被剝削者的立場,站在受傷的那一方,也不一定能輕易向你深愛的人逼問反詰。你不是說過會好好愛我嗎?你忘了當天如何信誓旦旦答應不會再傷害我了嗎?怎麼你竟然一次又一次的背叛?是誰說過從今以後會永遠珍惜我的?是誰?

「伴你斷斷續續唱歌 假裝沒事了/時間過了走了 愛情面臨選擇/你冷了倦了 我哭了/一開始的不快樂 你用卡片拭寫/有些愛只給到這 真的懂了」明知說來無用,明知說出口,只會讓大家脆弱維繫的關係毀於一旦,我們只好沉默,在心默默流血流淚,任由愛情隨同沉默死去。

狠狠愛過好幾回,當過被背棄的角色,又演過言而無信的壞人,就更明白,提出承諾又無法實行的那一方,對自己深愛卻又無能為力的她,難過其實一點也不比對方少。那是一種好想就此死掉算了的愧疚。說好的幸福呢?我們擬想的未來呢?在我們承諾的那一刻它現形了,然而,又在同一刻,在空氣步向死亡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