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10月 24, 2008

你說我行我就行

今屆視帝夏雨在得獎時用普通話說了一句很值得細味的話:「你們說我行,我就行;你們說我不行,我就不行!」說時眼泛淚光,似乎很為這份遲來的肯定而激動。

努力了四十年,終於吐氣揚眉,當然值得高興。去年夏雨應得而未得,這一年的辛苦與壓力,實在不足為外人道,可是感動過後,細想夏雨那番話,卻又覺得好像哪裏不妥。

角逐獎項,當然需要評判和觀眾支持肯定。大家認為好的,票數高、呼聲高,當然就值得拿獎。某些頒獎典禮我們大呼造馬不公、黑箱作業,就是因為得獎者不是眾望所歸,獎項落到大家認為不行的人手上,我們認為行的,卻大熱倒灶。

乍看這制度還公平得很。可抽絲剝繭,卻發現這想法還是有點問題的。大多數人認為行的,真的就行了嗎?社會上佔大多數認為好的、應該保留的、值得實行的事情,真的就對了嗎?

梵高在世時整個時代的人都認為他的作品是垃圾,哥白尼被當世的人認為他是瘋子,不少演員、劇作家和藝術工作者,在當世得不到肯定,當時大家認為很行的,是另一批人,但斗轉星移,千百年後,如今我們認為行的,卻又是另外一些名字了。

如果你真的很行,碰巧大家又認為你行,是你走運。

假使不幸沒有人認為你行,你也不必因而介意,認為自己真的不行。

把唯一的尺交到別人手上是很危險的事,你的快樂和成功都是從別人手上借來的,你不可能會得到真正的平安與喜樂,堅持與自我也無從談起了。

www.openbooknet.com/blogs/yihing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