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10月 24, 2008

肺氣量不足

謝安琪是近年冒升最快的歌手,我覺得她現場演繹歌曲時不夠氣,尤其是唱《鍾無艷》那種有難度的歌。

《鍾無艷》的旋律跟陳奕迅的《富士山下》有點相似,聽過陳奕迅和謝安琪的現場演出後,自然明白我的意思。

閱報得悉謝安琪四度「爆肺」入院以後,才知她真是喜歡唱歌。

這情況通常出現在男性身上,大多體形偏瘦,突然感到胸腔不適,要即時入院施手術的。我認識兩個曾經「肺穿洞」的人,都是那類型患者,同樣原因不明,大多是先天問題。治療後,仍可能再有相同情況出現。

不知謝安琪患的是否Pneumothorax(這類英文名真是記死人,我是抄書的)?一個歌手經常感到運氣唱歌時胸腔有壓力,加上心肺功能不及常人好,還有她自言心跳每分鐘一百一十下,要現場唱《鍾無艷》真是辛苦的。我是支持正版的,買了謝安琪的CD,那次還附送迷你演唱會的DVD,見她在演唱會說話有紋有路,跟任由自己走音的「歌星」是不同的。

香港還有不少「歌星」心肺功能健全,但永遠走音走拍無聲無氣,可見那些人並不喜歡唱歌和音樂,只是戀棧娛樂圈和名利而已。

希望如謝安琪所言,第四次手術修補了她肺部的先天問題,能夠讓她繼續發展唱歌事業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