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10月 27, 2008

訪問

我知道我貪心,既要低調又想宣傳自己出版的書籍。

當學生報記者寫電郵給我約訪問時,我回電郵說訪問無問題,不必拍照吧?記者回郵說人物專訪始終要拍一張照片的。

那天運動後,頭髮未乾,汗衫牛仔褲的前往訪問地點。早已想好勸記者不拍照的理論,例如不出照片反而為訪問稿帶來新意,還可提醒讀者說喜歡作品已經足夠,別理會作者長相之類。

到達以後,竟然看到攝影師在場,心想,學生報訪問不用花這樣的資源吧!

記者先發制人說只拍幾張看書照片,我收回企圖說服記者不拍照的話,好好合作,豈料整個訪問過程都拍照。不但素顏相見,甚至可能臉青唇白無梳頭,正好「身教」讀者看書好過看作者貓樣啊!

記者最後問我有甚麼願望,我答過很多遍,公開的願望是:「我希望作品得到評論讚賞,並且會暢銷。」

記者驚訝反問:「你怎會答得那麼坦白?兩者很難兼得呀!」

我當然坦白,難道答祝願世界和平?既然是願望,自然要很難做到才許願,如果只要其中一項,隨時做得到的。

願望,其實也是目標,訂得高一點,人生才有挑戰。

不過,我最關心的並非評論和銷量,而是怕自己寫得不夠好─是否有點貪得無厭呢?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