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10月 22, 2008

母親的氣味





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友人說,她的母親,身上有種獨特的氣味。那是甚麼氣味?她側頭想了想:那是一種甜美新鮮的生果腐爛的氣味。

後來我就一直被這個意象如咒語般纏繞。我習慣每天早上都吃一個雪梨和橘子當早餐,這幾天我一邊啃咬,一邊擴張鼻孔,努力從那被一口又一口削掉的果實,尋找一個母親的身影。她說,我的母親很胖,像花師奶,小時候她從街巿買回來,我總喜歡摟住她的腿,嗅她身上那一陣熟悉又窩心的氣味。她愈大汗,那種腐爛生果的氣味就愈濃烈,直到現在,她的身上,仍舊是這種獨特而難忘的氣味。腐爛的生果,氣味會臭嗎?刺鼻嗎?她搖頭。相反,氣味很溫和、很爛熟。

除了吃生果的時候想起,我也趁媽媽靠近的時候偷偷嗅她身上的氣味。作為兒子,我竟然想不起我媽媽的氣味,她從來不在我的鼻子留下過深刻的痕,唯一比較有印象的,就是每次我肚痛的時候,她替攤臥床畔的我用驅風油搓肚的氣味,她的手掌很粗糙,刮得我的肚子呼呼生痛,然而,那不是長久圍繞她的氣味。

我媽媽沒有一種像腐爛生果那樣的獨特氣味。她的氣味,是Chanel No.5香水的氣味。童年時當媽媽外出,我就會爬上她的梳妝,噴她的香水,用來慰解掛念她的不安。雖然後來她回家,發現昂貴的香水少了,總以為是我頑皮拿來當水槍亂噴,但我卻始終沒有說明,那只是因為我受不了媽媽你不在我身邊的緣故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