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10月 24, 2008

天生一對

因為電影上映那陣子很忙,所以我到現在才能在飛機上看回韋史密夫的《街頭超人》。我沒想到,這原來是一套愛情片,而且,還要是一套帶有希臘悲劇原形的愛情片。

擁有超能力,卻失去記憶的韋史密夫,沒有想過,原來成功替自己改變形象的公關謝遜,他的愛妻查理絲花朗,同時也是個超能力者,而且,還跟他有着糾纏不清的宿世姻緣。

我們都記得希臘神話對愛情的經典論述吧,最初,男和女是連在一起的,但因為太圓滿太幸福,觸怒了天神,所以上天就把他們硬生生分開,各自流放,讓他們費盡畢生氣力尋回自己的另一半。《街頭超人》裏的韋和查里絲,他們原是無所不能的超能愛侶,飛天遁地,刀槍不入,長生不老,可惜,當他們長久膩在一起,他們就會喪失超能力,變平凡,慢慢老死。所有超能情侶都因為愛情而放棄超能力,一雙雙在擁擠的凡塵裏終老消失,這世上僅有的一對超能情侶,如今終於回復記憶,卻也因為這樣,而招來橫禍,以及痛苦的抉擇。

這比喻也實在太血淋淋了吧,各自擁有不世才能的男女,即使是天造地設的一對也好,一旦走在一起,自己的才幹就會消失,其中一方就會被犧牲,然而要是遠離,卻又會好好的,各自各精彩……這是否隱喻了愛情的悲哀?愈是天生一對,就愈不應該長相廝守?愛情和自我,總是無法並存的兩難?

我不希望你失去光采,可我卻也不願意失去你。站在不近不遠的距離靜靜守護你,也許,就是我們最適合的位置,也是世上所有天生一對的男女最該守的樊籬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