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9月 17, 2008

輪椅運動







輪椅運動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中學時是區內青年團的團員,有次跟團友到度假村參與傷健共融活動,與坐輪椅的人士一起玩樂半天。

最記得那次分組籃球賽,全部人都坐在輪椅上,我是第一次坐輪椅的。賽制跟一般籃球賽差不多,不過可以手持籃球一會兒。

我並非籃球好手,不過從小跟鄰居在球場玩入籃的。

我以為輪椅運動很容易,一接到球,連忙將輪椅推到鎖匙圈附近,即是我多數可以中籃的位置,如常投籃,只見籃球在空中劃出的異常低的拋物線,離籃球架極遠。

原來站立跟坐在輪椅上投籃是兩碼子的事,後者要極強的臂力。我見其他人可以坐在輪椅輕易「穿針」,而我很快知道自己不夠力入籃的。

在電視觀賞運動員坐輪椅打乒乓球、劍擊和跳輪椅舞,看來都很輕易。然而,當你試過去籃球場,找張椅子坐下來投籃以後,自然明白那種難處。

我甚至覺得控制輪椅走動都很花氣力,電動輪椅的普及,其實也反映了時代的進步。

日劇《美麗人生》拍攝木村拓哉深愛坐輪椅的常盤貴子,基本上是編劇和觀眾一廂情願的想像,正如所有通俗劇一樣,那種愛只為劇集存在。

唯一令我覺得寫得不錯的對白是木村和常盤看風景,他蹲下來,跟她的視線一致以後,輕輕說:「原來你看到的風景跟我看見的不一樣。」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