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9月 26, 2008

無聊是犯錯的溫床







無聊是犯錯的溫床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電腦偶爾提醒我,有人把我加進其MSN聯絡人名單。我唯一可以做的,是選擇是否把對方加進我的名單、是否讓對方知道我在線,或者索性封鎖他們。

見到陌生的電郵地址和綽號,我根本無從得知,你是如何認識我,為甚麼要「加」我。不過,心想來者乃善,大概是報章的讀者吧,不要太拒人千里。我會選擇把對方加進名單,但以手動方式封鎖對方。抱歉我們這些成人日忙夜忙,早就過了「玩Line」的年紀。

直至有空時,才偶爾解除封鎖。一次,有人敲門訴說感情煩惱,我叫她學獨立,不要為拍拖而拍拖。她說自己讀過《太陽報》副刊,我說,看看深雪的專欄吧,她的想法值得現代女性參考。誰知,這個小朋友竟然說:「你快去跟深雪拍拖吧。」天啊,義氣博兒戲,牛頭不搭馬嘴。除了中止對話,也要封鎖她。

最近,電腦提示我,有人把我加進名單。我一時手快,同意讓對方「看見我在線」,但我沒有把他加進我的名單。加完又要封鎖,何必呢!原來這樣做,反而讓人家在明我在暗,電腦隨時冒出對方的對話匣,但我無法刪除他。他傳來的卻是「懶忙」、「無聊」諸如此類的語言暴力卻原來在不見天日的網絡世界,住了一些沒有家、不懂禮貌、對人欠尊重的網民。他們四出騷擾別人,胡言亂語,只為無聊。

無聊是犯錯和犯罪的溫床。年輕人嘗試吸毒、在超市偷竊、破壞公物、援助交際、服食軟性毒品、毒打弱智人士,未必是蓄意的。他們毫無意識,人做我又做,只是用錯方法去驅散無聊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