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9月 19, 2008

再難開口也要狠心拒絕







再難開口也要狠心拒絕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青年時代漸漸遠去,自我檢討一番,日後需要改進的地方,就是別對工作太「貪婪」。

當上自由人後,對於任何工作,即使從未做過的,從不說不。難得人家給我機會,我有殺錯無放過,視為學習機會,以不服輸的倔強將勤補拙,但求履歷表愈加光彩,多備幾張刀傍身。

這些工作機會,很多是免費或低報酬的,性質屬細微細眼、幕後的、受氣的、捱夜的、吃虧的。

但我不計較,因為年輕人需要經驗。履歷表上每項工作經驗都要付出代價,而我付得起。

在年輕力壯的階段,如此搏殺是對的,總好過練精學懶,把時光花在吃喝玩樂之上。如今踏入另一個人生階段,發覺不應對任何工作都「盲目」說好,也不宜濫接,否則是累壞身體,得不償失。數年前,開始學習推辭工作。廣告撰稿是隨傳隨到、一篇文案改一百次的工作,我連出門旅行都不敢,擔心人一走,客戶找了另一個人幫手便不回頭。決定為寫作而捨棄廣告撰稿後,我放膽去旅行,由得舊客自然流失。某月某日,驚覺對廣告撰稿的愛早就溜走,分手只是遲早的事。

當了自由人一段日子,曾經有機會重當上班族。我問自己:「仍算年輕的我,是否不應活得太舒服,而是要趁最後機會接受磨練呢?」出乎意料鎩羽而歸,好處是徹底了解自己,下定決心不再回頭。日後再有全職邀約,如果不適合,也該硬頭皮婉拒。

工作如是,愛情也如是啊。當青春小鳥愈飛愈遠,凡是不適合自己的人,表面條件多好亦無福消受,再難開口也要狠心拒絕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