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9月 23, 2008

三毛與荷西


 



 你說:


「我記得以前我同學問我為什麼喜歡小嫻你,我對她說,我這輩子最喜歡的兩個作家,一個是三毛,一個是小嫻。三毛已經不在了,可是小嫻你還在,所以這輩子我要把全部的愛來對你。」


呃......怎麼說呢?


首先,我很慶幸我還在。我在,才可以看到這麼可愛這麼傻氣這麼讓我感動,也讓我哭笑不得的留言。


活著真好,活著才會發現人生更多的奧妙。


年少青澀的日子,我成天擁抱著的,正巧就是三毛的書。


那時候,我讀了她所有的書,書裡有些內容,我到現在還記得。那時候讀的都是台灣的版本,我從來就沒有留意是哪一家出版社出版的。


直到許多年後,我長大了,自己也寫書了,我才知道三毛是皇冠出版社的作家,我很久很久以前讀過的張愛玲也是。我好像沾了一點光。


自從成了皇冠出版社的一份子,每個月,我會收到一本從台灣寄來的《皇冠雜誌》,我也因此看到許多三毛獨家的資料和照片,喚回了我許多記憶。人在年少時愛過的書,後來長大了,也許不會再去讀,卻永遠不會忘記讀著那些書的日子。是那些作家和他們的書陪我過渡了最早的青春。


我也記得許多年前聽到齊豫那把天籟似的歌聲唱的《橄欖樹》,是三毛寫詞的。


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


為什麼流浪 流浪遠方 流浪


幾年前,我無意中在報紙上讀到一則花邊新聞,齊豫說,她最喜歡的,就是 DRIES VAN NOTEN 的圍巾,每次來香港,她都會去專門店買,一買就買很多。那時候,我正巧也有很多這個品牌的衣服和圍巾。


三毛寫的東西,沒有任何人可以代替。我不知道她為什麼會自殺,我也不想去知道。我只知道,要是她還活著,那麼,我去台灣或是她來香港的時候,我肯定會央求出版社讓我跟她見個面。


但是,現在已經沒有這個機會了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