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9月 14, 2008

較遠的距離

榮獲國際級獎項的漫畫設計師劉雲傑談創作心得:要做到時常「冷眼看世界」。


這絕對是創作人要追求的最高境界。


藝術家的藝術家脾氣,不是刻意經營的,而是當一個人太「入世」,便很難從中跳出來,回到創作和藝術的思維世界;而當一個藝術家對世情冷眼旁觀,情緒起伏的波段與常人不同,便會讓人感覺他「怪」,而這種「怪」,被總結為「藝術家脾氣」。


有人覺得太商業化的創作人,就不會是最好的創作人,在大部份情況下,這是對的。處理藝術的人,如果來來回回地理解及處理太多數字上的細節,就沒有了「冷眼看世界」的氣質。


我也覺得,藝術家應該少說話,多創作。一言以閉之,最緊要「型」。


可是,藝術品也不能曲高和寡。


創作從細膩的觀察而來,沒有觀察,憑空想像出來的東西,若不能與世俗眼光接通,那將會變得狹隘。所以,最好的藝術家,作品之中應該滲入「世情」,才能讓「世人」一看便明白。


藝術家要掌握「入世」和「出世」的平衡,才是型中之型。


當有人說我古怪,有時活躍外向,有時沉默自閉,不知如何與我相處,我並不介意。當我不想出聲,是因為我想從一個較遠的距離觀看你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