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9月 19, 2008

準確衡量






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不少愛用美麗、漂亮或英俊來形容人,但真人往往跟形容詞無關的,我總覺得語文很配合人類的想像力。

甲經常說女友像鄭秀文,這次沒見到真人,只是一見照片就呆足三秒;我覺得她比較似盧宛茵,不過是年輕一點。

甲滿有信心追問相中人是否很似鄭秀文,天啊,這類問題簡直逼人說謊呀!

我學中醫的,不過內地的中醫和西醫考相同執業試。要是我全職實習一年,通過執業試,可以在內地和承認內地專業資格的地方處方西藥和施手術的。

中醫課程有部分西醫學科,實習時,有些帶醫生是西醫,所以我懂得看西醫診斷的數據,更認為這是西醫的診斷比中醫的容易。

中醫診斷發熱要判斷實熱、虛熱、惡寒發熱、惡風發熱、不惡寒發熱……不同的發熱情況有不同的治療原則,但始終不知病人有多熱,為免誤診,內地中醫都叫病人先去探熱,有需要的話,更會叫病人先量血壓。

友人說血壓有點高,我問上壓數字,友人說一百五十左右。我說那不是有點高,是很高,趕快求診吧!

語言和文字很偉大,但協助我們準確衡量事物的是數字和照片。

如果我說一個人九成似盧宛茵一成似鄭秀文,大家可會更理解我在第三段的感受?

你說,你會怎樣回答呢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