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9月 19, 2008

大膽

我一直不覺得自己特別大膽,例如我從來不敢玩過山車、跳樓機及一切刺激的遊戲。可是,在某些方面,原來我很大膽。


例如我年紀很小便開始處理自己的事,包括自己上學放學、看醫生,自行揀選中學,報名面試,找暑期工做,甚至到外地工作等等。成長之中,當然也經歷過挫折,也有做錯事的時候,但處理和面對困難,心裡無畏無懼。


跟現在的年青人接觸,我發覺他們在某些方面很「細膽」。


這也許是不同年代,小朋友的成長環境和家庭培育方式不同之故。不能盡怪小朋友,家長和學校絕對有份塑造今天的年青人。


有一天,我請年青同事影印文件,我眼角瞥見他在我門前徘徊數分鐘,才敢敲門,而敲門聲很細,跟他平時與同事說笑時的聲浪差遠了。


除了不敢敲上司的門,就連打招呼也不敢,迎面而來,他們只會看著你,等你先跟他打招呼,才敢點頭。


我又發現他們問問題也不敢,發言也不敢;作決定不敢,提議也不敢;做錯了承認不敢,指正別人的錯也不敢。


不想一竹篙打一船人,但這確是大部份年青人的問題。


年青人做事,要大膽一點,我們是不會吃人的。


我們希望,終有一天,你們與我們平起平坐,一起合作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