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9月 25, 2008

藍色星期一

心理學家說,有一種心理現象,稱之為Monday blue,星期一抑鬱。


有時候,星期一,我都有這種情況,感覺抑鬱。


心情無法從假期情緒中回復過來,對面前湧著而來的工作感到壓力。


一個星期剛剛開始,這星期的路很長,下一個週末中途站很遙遠。


工作上我絕對不懶惰,放假時也沒有特別精彩的節目,可是,精神上的休息是重要的,以前,我會在假期裡繼續工作,現在,我感覺自己在逃避。


萬大事情,我會對試圖與我談工作的人說:「星期一談,可以嗎?」


今天忙了一個早上,停下來的時候,我問自己,自己到底做了甚麼?還欠甚麼未做?我停下來,在白紙上寫下,由十時到一時,我做好了的事情,連很細微的都紀錄下來,包括打每一個電話,回每一個電郵。


看見寫得滿滿的清單,心情頓然輕鬆了不少,原來今天我已經做了很多。只有兩份文件,對方正在著急等我的,今天應可如期完成,我不會拖欠任何人。


無論是星期一、星期二、星期三......當感到工作壓力太大時,可以試試這個方法,不要只為未做好的擔心,同時要為做好了的滿意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