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9月 26, 2008

衝一段

學習、工作、生活,甚至感情,都會為人帶來壓力。


壓力,很奇妙,它本來就是無形無色無嗅的東西;想深一層,從來都是你覺得有便有,你覺得沒有便沒有。


有時你懂得處理它,有時你被它壓得透不過氣來;有時你是幫朋友舒解壓力的專家,有時你是無法自拔的受害者。


朋友找我傾談,我發現她的壓力,來自自己。


她擔心自己做得不好,不能向所有人交待,覺得父母對她很有期望,覺得給她機會的人在等她回報。


我告訴她,這些人,的確在留意你的發展,卻未必如想像中著緊結果。事實上,他們根本不想直接或間接給你壓力。


朋友問:「如果我真的做不來,那怎麼辦?我不想令人失望。」


我的建議:把它暫時丟下,遲些再處理吧!到了另一個階段,你再處理它時,可能更得心應手;又或者,到了某些日子,事情根本毋需處理。


一個人,不可能「段段都贏」。像長跑選手,你必須設計自己在那一段發力。


人生之中,你只可以衝一段。


有些人讀書成績很好,有些人工作時才發力,有些人到完全成熟了才開竅。無論如何,人生之中,總會一段光輝歲月,不必怕早,不必怕遲。


 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