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9月 14, 2008

母親的心事

一直都有點牽掛,有一件事我應該做很久了。


即使不因為近期發生的事,我也時刻提醒自己,千萬不要讓自己後悔「愛得太遲」。


前陣子母親抱恙,做了一個大手術。雖然她意志超級堅強,身體也異常堅壯,手術後康復進度極佳,家人亦一直有陪伴她看醫生、看中醫、覆診,購買補品,到她出院活動自如,又相約逛街飲茶,可是,我還是覺得有點欠缺,做得仍不足夠。


母親和女兒之間的親密關係,並不是別人可以明白的。假如母親有心事,最想傾訴的對象,一定是女兒,除非她不想女兒擔心。


一個女子,成長、結婚、養育兒女,到年紀大時經歷病困,心裡盛載的心事,無人能明白。


我很相信,當我的人生再走前一大段路,我最能依賴靠倚,以及最願意聽我心事的,也將會是我最親愛的女兒。


今天,我終於騰出一整個下午,回到家裡,單獨地聽母親說心事。


母親對女兒說的,通通都不是心事,也通通都是心事。


長大了,我終於明白母親生命中的甜酸苦辣。而母親的心事,女兒只管聽便可以了,不必勸解,不必評理,甚至不需要加意見。只要讓她知道,我十分在乎她的心事,那已經足夠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