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9月 17, 2008

主動發問才能自我改進

學打網球兩年了,近月水平停滯不前,難度較高的反手固然打不好,正手也不見得好,老是落網或出界。

心明白,練習不夠是主因,惟工作忙碌,每周只能上課一小時。

練的技術不用懷疑,但不免想,是否他的學方法難以讓我再進一步?需要換個練才有新火花嗎?

這天,打完第一籃子球,差勁依然。我主動問練:「老是落網或出界,是哪做得不好?」

經練指正我的步法和姿勢,神奇的,我彷彿功力大增,鮮有出界或落網。步法和姿勢早就過,但我記性差而練習不足,不常常犯錯才出奇。

原來,及時糾正錯誤是進步的關鍵,關鍵中的關鍵在於主動發問。

你可能會說,練有責任指出你的問題啊。我認為,做人要公道一點。上班族學打網球,不外乎做點運動而已。如果學生不主動表現改進的決心,練未必好意思當上魔鬼練,經常囉囌或施壓。

將勤補拙人人都知,勤而不問卻是自我封閉。猶記早年初進廣告行業,作為新人的我擔心三個月就被人踢出來。美術指導拍檔跟我同房,一有機會,我就向他發問—刻意找些問題去問,好了解這個陌生的行業。創作總監有獨立房間,我會不時在房外徘徊,見他有空便進去發問。

有些人埋怨公司沒有提供培訓班、沒有保送職員到外國讀書進修,就此放軟手腳。

其實,栽培自己應該是自己的責任,而不是老闆的。他是我們的客戶,付出薪水來購買專業服務。一旦服務水平下降或態度晦氣,他便老實不客氣光顧別家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