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9月 27, 2008

搔背







搔背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英國諺語:「你幫我搔背時我幫你搔背。」* 其實搔背是一個比喻,是指一個人不容易做到的事,所以也可說成「你幫我塗太陽油時我幫你塗太陽油」。

還記得小時候爸爸真的會幫我和弟弟搔背,而我們兩姊弟又輪流幫爸爸搔背,但如今只有我為女兒搔背,她們不會為我搔背。這就是不同年代的親子關係,現代香港父母都不問收穫的培養孩子,所以久不久就聽到一些父母說:「都冇預佢養番我啦。」為甚麼不抱這種期望呢?是因為很愛孩子不想他們有負擔?是為了自己大富大貴不用孩子進貢?還是覺得孩子沒有能力養自己呢?


李敏一言:不應該告訴孩子將來不用照顧父母,不管他們將來能不能、會不會這樣做,他們確實是有責任照顧上一代。

*You scratch my back and I’ll scratch yours.

-English Proverb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