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9月 15, 2008

要不回的親情



在上一篇日誌裡,我說,家人的懷抱是永遠打開的,這個懷抱,現在丟開,回頭還是可以再要的,是不會跑掉的。


這事卻不一定是雙向的。


要是你擁有愛你的父母,你是幸運的。這份愛,任你怎樣揮霍怎樣踐踏怎樣去浪擲,還是會為你守候,就像《聖經》裡浪子回頭的故事。不管你把親情丟得多遠,離開了多長日子,這個懷抱還是永為你打開,也永不會死心。


一天,你累了,想家了,可以回頭再要,就好像你從來沒有離開過。


然而,當孩子需要父母的愛,父母把他丟開了,許多年後,父母回頭想再愛這個孩子,卻不一定如願。孩子是會死心的。


即使能夠要回來,這份親情也不會是本來面目,再怎麼親近,也會有隔膜,甚至突兀的感覺。


我認識的一個女子,從小得不到母親的愛,她做任何事,她母親都不滿意,總是數落她,挫敗她。她們有好多年沒說話了。直到一天,她也成了別人的母親,她的母親老了,很寂寞,很後悔以前那樣對她,母女倆又恢復來往。


可是,那天,她告訴我,雖然母親現在對她很好,送她很多名貴的禮物,但是,每次看到那些禮物,她心裡只有突兀的感覺。


這份親情,在她最想要,在她幼小孤單常常偷偷飲泣的那些漫漫長夜沒有給她,是不能妄想可以要回來的。


就算親情,也是不平等的。


父母和孩子的關係不像主人和他養的一條小狗。你欺負那條小狗,一直冷落牠, 每次牠想跳到你身上,你都用腳把牠踹開。一天,你又開始逗牠玩,抱牠,蹓牠,給牠美味的食物和玩具,傻頭傻腦的牠,還是會跳到你身上拚命用鼻子和嘴巴親你,對你搖尾巴,忘記你對牠的壞。


人是沒那麼善忘的,尤其不能忘記原本應該愛我的人給我的種種痛苦,直到一天,死亡把我們隔絕了,終結了世間這種最深和最傷痛的緣份,也把所有的恩情怨懟,所有的失望和希望永遠埋掉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