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11月 19, 2008

長輩

 


 


在家中是大女,自小到大,我都很獨立。我遇上問題時,自己解決;其他人的問題,我都很想幫忙解決。我安排自己的事,也很想為其他人安排得妥貼。


也許,中國人家庭,父母總是希望大孩子能早點幫忙照顧幼小,這樣更助長我的管家性格,對家中和朋友圈中的大小事情,我都自覺有一份責任。


我自我意識的「長輩感」很重。看見其他人不快樂,我希望會把很多自己的想法告訴他們,我心裡想:「這些我也經歷過,知道是甚麼感受,我把開脫的方法告訴你,希望加速你想通事情,遠離傷痛。」


有時我會用:「對比很多人,你已很幸福了,不值得為這種事傷心太久」的語調。有時我會很著緊地勸:「遇上不好的事情,別怨天怨地,愈想只會愈鑽牛角尖。」說這些都是想他們開心多些,傷心少些。


可是,現在我漸漸明白,快樂和痛苦,都是必須要經歷的過程,而性格亦影響一個人的心情和格調。像烹調食物,由生到熟的狀態,需要一段時間,不能因為希望它快熱快熟,在旁影響它的火候。


或許,硬想別人快樂,是很霸道的一回事。現在,看見身邊的人感覺痛苦,我會說少一些,讓他慢慢感受,到他需要的時候,才出手扶助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