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11月 14, 2008

防偽證書





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也許內地的假貨太多,連畢業證書都做足防偽。內地學位證書的資料跟回鄉卡差不多,寫明姓名、性別、出生日期,還有照片。妹妹在○一年取得北京大學法律學士學位,她的照片是自己提供的。我今年畢業,卻要回大學拍畢業證書照片,生怕學生提供的照片是偽冒似的。

那天大清早排隊拍照,那感覺是多拿一個數字牌就是拍入獄照一樣,我的照片活像通緝犯。相比之下,香港換新身份證的拍照過程值得讚賞,還可以拍兩張,讓人選張較好的。

北大的畢業證書有雷射標誌,寫上「在各種平行光反射下金屬隱形防偽標誌清晰可見」,偽冒證書真是那麼普及嗎?

內地大學有兩份證書的,分別由大學校長和學士評定委員會主席簽發,要經審核符合《中華人民共和國學位條例》的規定,才有學士學位。

妹妹是兩份一齊領取的,我暫時只有一份,學士學位那份要遲點才有,畢業生還有編號,僱主可以上網查證的。

近日問預科的寫作班學生可知內地今年有多少大學畢業生,他們最多猜到八十萬,我說約六百萬,提醒他們不要給自己太大的考試壓力,盡力讀書就是。

我不知內地有多少真真假假的證書,只知隨育普及,全世界的證書都「貶值」了,不值得為學業要生要死的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