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11月 09, 2008

人生就是不停執生






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拍攝獨立短片,工作人員只有我和導演好友。故事談了三個月,一改再改三改後,我要在百忙中完成劇本。

第二步,由導演把劇本處理成分鏡頭劇本,劇本隨之因應製作條件和分場調配而修改。第三步,是制訂拍攝時間表,張羅演員、道具、服裝和場地。導演物色男女主角,我則負責跑到各區購買道具。為了尋找適合的度假屋,大家一起逛信和中心格價。拍攝期間,導演化身攝影師,我變身助導,幫手搬家具、跟進演員的道具和服飾。其後,大家分頭聯絡剪接師、配樂師。我要寫好中英文字幕、購買歌曲版權……

以上只是大概,最寶貴一課是學習接受現實的不完美,必須靈活執生。

這是個發生在陽光與海灘的故事,基於導演有正職,只能抽出一個周末拍攝。萬一下雨如何是好?

女主角不能在首天出現,惟有先跳拍男主角單人場口和風景,第二天才同場做戲。問題是,我們租了一晚度假屋,有足夠時間完成拍攝嗎?

人手所限,我要充當男配角,女配角卻在拍攝前夕才爽約,我只得向舊同事求救。其後,剪接師竟然遲遲不交貨,導演得找第二人跟進,拖慢了配樂進度……

我是個緊張大師,各個工序脫期令我血壓飆升。猶幸導演是個樂觀主義者,彼此互補不足,又得到各方好友幫忙,讓我們趕及遞交作品。原來計劃是一回事,執行是另一回事。尤其工序複雜、合作單位多的項目,執生是常情也是必然。

一條短片要執生,人生這齣戲更甚。期望一輩子順風順水,根本不切實際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