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11月 14, 2008

Home Office是否可行?





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在家辦公(Home Office)是否可行?我親身做過八年實驗,早年曾經成功,但近期走向失敗。

見到貓女,忍不住餵貓;打開郵箱收到大疊帳單,忍不住記帳;見到睡床,倦意莫名其妙升起;見到雪櫃,想拿點吃的;見到電視機,想看六點半新聞報道……說穿了,就是不夠專心。

如果夠專心,一張書、一張椅子已經足夠。為甚麼從前可以在家工作,如今不可以?變的不是環境而是人。人,從來善變,不經不覺的漸變是身不由己。

住宅和辦公室是兩種生活模式,Home Office將兩者合為一體,很易變成兩不像。即使家有書房,但你做得到朝九晚五自困書房嗎?難怪有人發明辦公室,把一群員工困在其中,逃得再遠也只能及洗手間,最後還是要乖乖回到小方格做一隻工蟻。

嘗過捧手提電腦到圖書館,可是書數目有限,先到先得,我卻很抗拒這種競爭。碰到欠公德心的人講電話,我會沉不住氣出聲,平白影響心情。身在圖書館我樂得不接電話,但公事電話不覆還須覆。否則,給客戶留下不良印象,即使不是理虧也是吃虧。

在快餐店或咖啡店我可以閱讀,記下靈感,但寫作較難。我比較內向,生怕別人好奇的目光,也不好意思阻礙人家做生意。

思前想後,決定在商務中心租一個小座位,面積比家的廁所還小,初步效果還好。除了得以專心,也因為六時過後沒有冷氣,我不願捱熱「加班」,自動加速,以盡早收工來獎勵自己。

在家辦公如婚姻,宜務實、理智地經營。太浪漫等於不切實際,難以長期維繫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