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11月 09, 2008

敏捷如貓





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由地鐵站往大阪城,會經過很大的公園,當我走過草地時,看見一隻毛色亮麗的三色貓蹲在草上曬太陽。

我不斷逗小貓望過來,豈料牠不動如山,彷彿完全聽不到我的聲音。當我猜想牠是否「聾貓」的時候,突然見牠飛奔向前,直撲前面的灰色鴿子,一口咬向鴿子咽喉,灰鴿動了兩下就不動了。

我的反應不夠三色貓快,無法拍下牠的捕獵身手,只拍了幾張牠咬鴿子的照片。牠口咬鴿子看我一眼,回復優雅的貓模樣,準備享用牠的鴿子大餐了。

每一個看過貓貓捕鴿子照片的朋友都大吃一驚說:「嘩,好殘忍呀!」

捕獵是貓的本性,如果我們看見貓捕鼠,也許想到老鼠的種種惡行,讚賞貓「為民除害」。當看見和平使者鴿子讓貓捕殺,才會聯想為殘忍的。貓沒有想過殘忍與否的,反正對老鼠和鴿子都是食物,相信貓想的只是「好又一餐,唔好又一餐」而已。

公園還有許多鴿子在覓食和曬太陽,鴿子似乎不知道附近危機四伏,更不知道剛有同伴被貓獵殺了。對鴿子來說,不知道兇險的寧靜也許是好的。

我家貓貓很可愛的,但一見昆蟲飛入屋,即可變身為捕獵者,得手後,隨即吃掉獵物,相信昆蟲只覺貓貓可怕的。

貓咪和獅子是同科動物,貓可兇殘一如獅可溫馴,動物都可以多重性格啊!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