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11月 14, 2008

咖喱飯的冰水





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自從在東京六本木Mid Town吃過甜的咖喱後,就愛上咖喱了。日本的咖喱味道獨特,我常懷疑,發明日本咖喱的人,一定是像我這樣,受不了辣卻又很想吃辣的人。日本的咖喱較易入口,辣得來比較舒服,沒有餘勁。我吃過黑咖喱和其他深深淺淺的棕色咖喱,終於,找到我立足的地方。

在日本吃咖喱,大部分都會附上冰水一杯。大部分食肆你一坐下都會奉上熱茶,可是如果你點了咖喱,他們就會在送餐的時候特地在盤子上加一杯冰水給你。不知怎的,看到這杯冰水,我就是說不出的感動,也許因為見微知著,如此細心貼心,總是人心頭微溫的,因為知道閣下未必受得了咖喱的辣,又不想藉此斂財騙你叫杯凍飲,就自動自覺附送冰水一杯,讓你一旦伸出舌頭,滿頭大汗,也有及時雨能解。

那杯水喉水值多少錢?值錢的,是那份細心和人情味。這才是無價的地方。香港的食肆,幾十年前也曾經有過這種細心和人情味,甚麼都有商量,餐牌沒有的,也能為你張羅,老街坊老顧客今天進來時有點感冒,就給他來一杯熱可樂煲薑吧;看到他把藥丸拿出來,就自動自覺給他斟杯沒那麼熱的開水吧……可惜,俱往矣,現在一切只跟餐牌做人,餐牌沒寫的當然不可能,加腸仔不行,轉意粉不可以,不想要黑椒汁,那就叫別的好了,我只是打份工的,別要給我麻煩。

別要給我麻煩,不要令我難做。因為大家都這樣想,所以,我們才變成這樣。可是,我們又甚麼時候有過分的要求呢?不過是一杯沒那麼燙口的開水,或者點點人情味罷了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