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11月 15, 2008

甚麼是專一





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雜誌大熱報道才子醉酒偷食,跟拍拖十多年的玉女女友感情觸礁,一連幾日成為娛樂版及巿民茶餘飯後話題。一如既往,找不到當事人,就得找其他相關人物填塞版面,發表意見者紛紛。有人問我,才子是否都不專一?

專一的「專」字,是從一個古代紡絲習俗演變出來的文字,非常實在地形容紡絲的過程。「專」其實是一個用來做絲線的簡單小工具,使用者把幾條幼細的纖維縛在頂端,然後把圓錐形的「專」捲動,纖維便繑成一束強壯的絲線,乃是「專一」。

我們常說對伴侶專一,甚麼是專一?這便是了。這字意味深長,就是說專一者,願意把他倆的身體、靈魂、人生,以至所有,結合一起。如絲如線,不管是肉眼、用手指以至機器也分不開他倆原本個別和軟弱的纖維狀態,因已緊專為一,無分彼此,你中有我,我中有你,兩體相印着對方的身影。他們就這樣互相纏綿着、依靠着,只有結合在一起,才會更堅壯,甚至能織成布,編織出他倆想要的圖案,編織出他們的未來,一幅他們自編的綺麗人生。

對別人我不敢妄下判斷,可我卻常說,撇開甚麼才子不才子,男人,天生都不是專一的動物。男人只有兩種,不專一的,和少數用道德與其他方法勒令自己專一的。因此,男人又分兩種,偷食的,和未去偷食的。能遇上專一的男人不容易,只是對女生來說,一幅勾了線、破了洞的織布,她們能夠忘記這瑕疵嗎?她們還能當作沒事人一樣,甚至動手把破洞補掉嗎?這倒要看她智慧有多高了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