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11月 15, 2008

當下和遙遠的浪漫


 


 



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是一個浪漫的人。我有許多浪漫的想法.卻都是空想。小女孩時代曾經以為的浪漫如今看起來只覺得當時稚拙,現實生活中,我那些浪漫的想像,也都留給了我的書。


我們也許都從朋友那兒聽過許多浪漫的故事,那些故事卻偏偏不曾發生在自己身上,我們只好抱怨身邊那個人沒有情趣。我們也看過許多浪漫的電影,但是,電影終究是電影,它只有九十分鐘或稍微再長一點,永不會被歲月消磨。


每個人對浪漫的定義也不一樣。我不覺得《鐵達尼號》浪漫,但我覺得《教父》浪漫 。我覺得《百年孤寂》比《咆哮山莊》浪漫許多。


就像女人經不起歲月的摧折,浪漫最經不起的也是時間,兩者皆是不許人間見白頭。


可惜,我們都是凡夫俗子,明知道不許人間見白頭,依舊貪戀它青春年少的一刻。燭光晚餐、他花心思為你做的一切、那些甜到心碎的情話、那些讓你鼻酸的感動和那些聽起來好像真的會一生一世的承諾,不過是當下的浪漫。但女人還是需要這些小小的浪漫,否則為什麼要戀愛?難道是為了結婚生子,然後把一切變成習慣?


我嚮往和我相信的浪漫是我做不到的。


比如說,是不是有一種不求回報的愛?無論我有多麼差勁,他就是愛我,不需要任何回報,只要我快樂。


他是不是愛我愛到一個程度,會默默為我受苦?會為我的幸福而捨棄他的?


是不是有一種深情,無論我們相隔多遠,他一直好像在我身邊,永遠不會離棄我,永遠守護著我?


是不是有一種苦戀是浪漫的?但不是苦戀一個不愛你的人,而是苦戀一個不知道自己是愛你還是需要你的人,又或是苦戀一個愛自己比愛你多的人。


是不是有一種愛情,至死還深?當我們垂垂老矣的那天,依然愛得難捨難分。當他的骨頭都不聽使喚了,他佝僂的身軀是不是依然願意背著我在吊燈下走一回?我們每個夜晚是不是會一直手拉著手入眠,直到一天早上,一覺醒來,發現身邊的人已經冰冷了,沒有了氣息?我們是不是由始至終深深知道我們是彼此缺失了的那一半,我們此生也圓滿了彼此?


這些問題,我沒有答案,也自問做不到不求回報。我不曾苦戀別人,但我希望會有一個人苦戀我。我願意為所愛的人受苦,但我會想他知道我付出的深情。


做不到和得不到的、所有虛妄的想法,都是遙遠而浪漫的,宛若一樹繁花,只在夢中的彼岸飄飛。


好吧好吧,我承認,我不浪漫,因為我自私。


IMG_4106_調�大�.JPG


一到冬天,我的腳丫總是冷冰冰的,買了一雙棉鞋,寫稿的時候穿。


IMG_4102_調�大�.JPG


還有一雙襪套。


IMG_4104_調�大�.JPG


這雙襪套有點像聖誕襪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