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11月 09, 2008

創業者想的跟你不一樣






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做生意的朋友問我:「可曾想過不依靠出版社,自行出版著作?」

我搖頭,搞出版要計算印刷成本,管理製作事宜,緊收支平衡。編輯和製作是一件煩瑣的事,我沒有能力兼顧。最難搞的是發行渠道,我沒有梁鳳儀的生意頭腦啊……

他又問我:「不如你全心全意寫一本佳作,找人翻譯為英文,在外國一紙風行後才回流香港。」

這不是你想像中容易呀!中文原稿可以自己寫,找人翻譯可付錢解決。投稿到外國出版社,可以從英文書版權頁抄下地址。惟外國出版社一樣稿件堆積如山,區區如我何以能物離鄉貴?

雖然暫時未有定論,我倒學到一堂課:創業者跟打工仔的思維真的是兩碼子事。後者之所以沒成為前者,乃因欠缺某些素質。

創業者自信,即使對事情沒有十足把握,也相信有能力把困難逐個擊破。每個困難在他眼中都是挑戰,他接受,出現困難是常情。

創業者邊做邊學。他接納自己對很多行業一無所知,但樂意從實踐中學習,配合賢才協助,克服各種障礙。

創業者懷有希望,無論前景是明是暗、旁人是支持還是嘲諷,一旦作了決定,他就勇往直前,以行動去印證鴻圖大計是否可行。他不願未戰而退,而是勇於拚死苦戰,把不可能變為可能。

創業者敢於接受失敗,他明白做生意是個高風險高回報的事,既期待成功,也願意從失敗中反省。失敗讓他看清楚自己的弱點,卻沒有置他永不超生之能耐。

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創業,但創業者的思考方法,足可補足打工仔的盲點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