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11月 17, 2008

才華迷藥






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二十歲左右跟兩個朋友計劃合組公司,富家女甲提出加入她的男友丙。我本來無所謂,合資公司,大家付出的金額和所佔股份對等就是。

甲說丙沒有錢,很有才華,可以全職打理生意,他只佔股份,不付資金的。

我第一次聽到這樣荒謬的理論,另一有錢朋友乙說不介意,乙認為友情比金錢重要。我同樣認為友情較重要,才不值丙的所為,提出可以聘請丙,其他免問。

甲和丙約我出來晚飯游說我,丙很少出聲,全晚裝作個鬱鬱不得志又很有才華的「藝術家」模樣。如果我是男人,就會拉他出去,揍他一頓的。

我堅持不出錢不可能做股東,但可支付薪金聘請他,甲說不是股東的話,丙不會幫手的。我說不用他做好了,甲說丙很有才華,有把握幫大家賺錢的。

合作計劃最終告吹,對大家來說,或者是好事。

多年後跟甲和乙碰頭,我問起丙,單憑甲轉述丙的所作所為,就知他是個不堪的男人,但甲仍然處處維護他。我不禁一笑,難道世上真的有迷藥嗎?

對朋友說過要說的話以後,就要明白各人有各人的緣分,不妨保持沉默。

從來不覺「才子」吸引,反而經常看見全無骨氣的「才子」靠女人食飯。也許,能夠讓異性迷途難返,已是「才子」最豐盛的才華和成就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