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11月 14, 2008

早說

 


做人,最高深的道理,是取得平衡.做得太多,怕被埋怨多事;做得不夠,又會被誤為漠不關心.


有些事情,明明知道卻不好高談闊論;有些東西,看到了絕不可視而不見.


「為甚麼不早說?」我經常問這個問題,亦經常被問.通常,都是問的人理所當然地覺得應該知道,而被問的人理所當然地沒想過有需要講.


見和不見,講和不講,都是智慧.


成功人仕,通常就是能夠掌握說話分寸的人.在甚麼場合講,從那個角度講,用何種語氣講,都是關鍵性的;有些人總無法脫穎而出,並不因為腦筋不靈活,而是眼睛和嘴巴協調不理想,無法在言語間把自己推進到更理想的位置,爭取上風.


曾經有朋友問我:「為甚麼我總是說錯話得罪人?」


我知道答案,這是因為她說話的時候,從不敢看著別人的眼睛.


如果要每句話都講得準確,也許比較高難度;但說話講了出口,觀察別人的反應,然後知道收放,選擇繼續滔滔不絕,還是拐個大彎轉換口風,都是學問.


又或者「早說」、「遲說」或者「不說」,不知該怎樣做,我還是覺得「不說」比較穩建.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