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11月 14, 2008

參加婚宴的晚上

距離上次參加婚宴,好像已經是上一個世紀的事。我身邊的朋友和同輩的親戚都不愛結婚。我參加過的婚宴寥寥可數,而且很不幸,那些曾經信誓旦旦的新人,當中大部分人後來都離婚了。


上星期,我終於又再去參加婚宴。


新娘的媽媽很厲害,我們從沒見過面,她一眼就認出我來。新娘還在弄頭髮和化妝,我早到了,一個人坐在預先編排好的那一桌上。


新娘的媽媽怕我無聊,走過來陪我。


這位漂亮的伯母微笑跟我說:


「我總算了結了一件心事,真沒想過她願意結婚。」


「我也沒想過她會結婚,還請大家喝喜酒,這完全不像她的作風。」我說。


「我和她爸爸很久以前說好了,只要一天她結婚,我們就送她一個婚宴當禮物。這是我們的心意,起初還擔心她不答應呢。」


「我也很替她高興,她是個很聰明,很有才華,很特別的女孩子。」


「嗯,她是很特別,我和她爸爸都很愛她。」


「她對知識的那份追尋不是很多人能夠做得到。人有時候是要出去走一段路再回過,沒有懷疑過活著的價值和意義,還是經歷過這一切,終於認識自己,終於願意面對自己,知道自己想要什麼?

每個人的幸福也不一樣,你的幸福不等於就是我的幸福,我們所追尋和認定的幸福也不是永遠不變的。


所以,我喜歡圓滿。


圓滿並不是毫無瑕疵,也不會沒有遺憾。我心中的圓滿是一個旅程,所有旅程,總有歸途。


來,才會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。」


每個人的幸福也不一樣,你的幸福不等於就是我的幸福,我們所追尋和認定的幸福也不是永遠不變的。


所以,我喜歡圓滿。


圓滿並不是毫無瑕疵,也不會沒有遺憾。我心中的圓滿是一個旅程,所有旅程,總有歸途。


一個人走了那麼迂迴漫長的路,又回到原點,但是,他已經不再是原本那個青澀無知的人了,永遠也不會是。


這樣的圓滿難免承載著人生許多的遺憾,甚至是傷痕和懊悔,卻依然是圓滿。


滿難免承載著人生許多的遺憾,甚至是傷痕和懊悔,卻依然是圓滿。就像我以前寫過,我也一直相信的一句話:聰明總比不聰明好,遺憾若能化成智慧就是一種領悟。


當晚婚宴還沒開始的時候照的,很美麗很溫馨的一場婚宴。現場有點暗,我的傻瓜相機沒照得好看。


常常有人問我:「你會結婚嗎?你是否相信婚姻?」


我不是不相信婚姻,我只是不相信自己。


「嗯,我明白。但是,是不是真的要走那麼遠的路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呢?」


每一個媽媽,也許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所走的是一條平坦而幸福的路。然而,所謂的幸福,是沒有經過風吹雨打,沒嘗過痛苦和挫敗,沒有對自己和別人失望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