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11月 09, 2008

虧欠



 


 


每一天,臨睡的時候,我會想:今天有些甚麼未做?


想到還有很多未做的事情,便會迫自己早點睡覺,明天起來再努力.


未做好的事,當然很多.像我,最少每天醒來就欠編輯大組一篇稿;當媽媽的,醒來便久孩子一頓溫馨早餐;打工的,醒來便欠老闆一天辛勞;做老闆,每過一天,便欠員工一天薪金.


這些對不同對象的「虧欠」,某程度上就是繼續生存的意義 - 我不能離去,因為他們還在等我;事情還拖著一條尾巴,等我來善後.


工作做不完,人情還不完,是一種幸福,証明你與世界還有千絲萬縷的牽連.


虧欠的感覺,其實很好,如果有一天,你發覺所有與自己相關的事情都已完結,沒有人需要自己,你的人生,應該好灰.


聽見很灰的人說:「誰都不需要我,我生存沒有意義.」其實你有沒有想過,為甚麼沒有人需要你?


如果你沒有工作,沒有朋友,沒有愛人,也即是沒有責任,那是因為你沒有好好地給自己製造價值.


你習慣飼餵流浪貓狗,牠們都會慣性地佇候你;你習慣照顧別人,他們亦會慣性地需要你.


你的價值在哪裡?價值,你要自行創造,不能守株待兔.


沒有留言: